【工作规划】市信访局2023年工作规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中共淮北市委信访局(淮北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3-05-17 16:31 字号: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落实信访工作政治责任

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列入信访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制定工作举措和任务清单,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教育培训、专题研讨等,推动广大信访干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切实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更加坚定地铭刻内心、融入血脉、落实到行动。

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二十大精神谋篇布局,精准发力。通过学习研讨、宣传解读和教育培训,引导广大信访干部完整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是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抓好“十四五”时期信访工作发展规划的实施落地。全面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落实年活动,组织开展《条例》执行情况联合督察检查。

二、坚持源头治理不松懈,不断夯实市域社会治理稳固基础

一是坚持网格运行常态化。依托基层网格管理,以县区为单位建立信息收集、发现问题、任务分办、协同处置、结果反馈等机制,做到镇(街)“吹哨派单”,相关职能部门主动承接,限时办理并反馈。

二是坚持动态排查不断线。落实“镇(街)、村(居)每日排查,县(区)、市直部门每周排查”。对排查出的矛盾问题,及时确定包案领导、成立专班,并纳入“清单+闭环”动态管理体系,开展化解工作,筑牢安全稳定前沿防线。

三是坚持应急处置短平快。对各类苗头性、倾向性、行动性预警信息,要迅速通报至责任单位,责令有关单位核查情况、管控矛盾、稳定人员,及时妥善处置,防止矛盾激化、问题上行。

三、推深做实“四加”信访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信访制度改革

一是把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为加强党对信访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各级联席会议机制建设,修订完善工作规则,落实市县(区)党委副书记任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纪委监委、组织、政法、公安等部门负责同志任联席办副主任。

二是以最高标准办理好群众致中央及省市领导的信件。对群众致中央及省市领导的信件,逐件落实“清单+闭环”,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努力实现群众满意率达到98%以上,不再发生重复信访,确保写信真管用。

三是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拓展信、访、网、电等信访渠道。探索开展视频接访,确保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畅通无阻。对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信访诉求,全部录入全省信访信息化综合平台,实行清单管理、闭环办理。

四、以信访积案清零为目标,着力提升信访工作公信力

一是巩固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成果。以“化解积案巩固年”活动为抓手,开展重点信访问题化解攻坚竞赛活动,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加大工作力度,一体推进解决问题、帮扶救助、思想疏导等工作,推动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二是着力化解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成立工作专班,建立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清单,按照高位推动专班攻坚,从零开始复盘倒查,合理诉求从快处理,违法行为处理到位的要求,啃下涉法涉诉的硬骨头。

三是提高信访工作质效。压实首办责任,强化“接诉即办”工作模式,加强群众信访事项受理办理情况跟踪督导、办结回访、评估问效,缩短信访事项平均办理周期,提高初信初访一次性化解率。

五、以大抓基层为导向,不断提升基层信访工作水平

一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基层基础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最大限度推动群众信访问题在县区以下得到妥善解决。深入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总结推广各地固本强基、精准服务、源头预防的典型做法和新鲜经验。

二是巩固拓展党的二十大期间信访工作成果。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固化机制成果,系统指导帮助基层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消除信访安全隐患。

三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进乡镇(街道)联席会议机制全覆盖,开展“三无”乡镇(街道)评比,推动矛盾风险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协调化解、应急处置联动推进、精准落实,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四是推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拉高标杆,对标全省乃至全国先进县区,以“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区)”创建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完善信访综合治理工作机制,推动信访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产生,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以点带面推动基层信访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整体提升。

六、加强信访队伍建设,不断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

一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融入信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引导广大信访干部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牢记政治责任,深刻领悟信访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用做好信访工作的实际成效,更好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

二是加强学习培训。以需求为导向,办好信访大讲堂,开展信访基础业务全员轮训、业务讲评、案例教学、典型经验交流研讨、岗位大练兵等活动,提高信访干部业务水平。

七、以改进工作作风为保障,全力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一是坚定不移改进作风。坚决贯彻落实省、市“新春第一会”精神,紧盯信访工作中“一转了之”“一交了之”“一督了之”等顽瘴痼疾,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开展整治整改,认真快捷办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

二是自觉站稳群众立场。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衡量基层党建成效的重要标准、检验党员干部作风的“试金石”,作为为官从政的政治自觉和行为习惯,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做到目光所至看到问题、耳听范围想到问题、所思所想直面问题、所作所为解决问题,推动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源头。

三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坚持首问负责、即问即办原则,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慢作为、敷衍塞责等问题。坚持严的基调、提升工作效能,严格落实问责机制,加强实地倒查,对问题突出、久拖不决的,严肃追责问责,以优良作风保障现代化美好淮北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