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信访局2017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18-01-05 00:00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市信访局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年度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五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淮北市信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淮北市人民路196号3楼;邮编:235000;电话:3198658)。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淮北市信访局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今年以来,淮北市信访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2017年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等文件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通过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强化监督考核等有效措施,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形式

  1. 互联网。以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市信访局网站为主要阵地,充分发挥网络迅速便捷、覆盖面广的优势,大力推进政府信息的网上公布,在“中国淮北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设信息公开专栏,市民可通过子栏目下的部门信息公开查阅市信访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新闻媒体。2017年,我局在《淮北日报》将淮北市党政领导干部接待日进行了公开,每月定时安排市级领导在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接待上访群众,每月底公布下月党政领导接访日日期,大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3.设置信息公开专栏。充分发挥我局受理群众来访来信的服务功能,为有困难的上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较好的满足了百姓获取政府信息的愿望与需要。2017年,市信访局建立健全了覆盖全面、内容完整、相互衔接、易于操作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底,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底,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今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需要改进和完善政务公开网建设管理工作机制、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提升完善网站框架结构特别是政务公开网栏目设置,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重视度和推进力度,完善政务公开考核体制机制等。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

(一)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紧紧围绕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推进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标准化、体系化建设;积极推进网上信访服务建设,加大网上信访服务的资源的整合;以“为公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制定严格的工作流程,明确各环节分工和职责,同时建立科学严密的管理体系和全程监控的办理机制,确保社会关切得到及时答复,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

(二)实现“重点提升”到“全面提升”的转变,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争先进位。以中央、省、市相关文件为纲领,落实我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各项任务,对标《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规范》,把工作重心从对现运行的淮北政务公开网重点部门和重点领域栏目版块调整升级,补缺补差的“重点提升”;转变为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市、县(区)、镇(办)政务公开工作同步全面提升,摆脱目前政务公开工作被动应对、突击应考的工作局面,加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广度、深度、规范度,把政务公开引向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工作轨道。

(三)着力加强工作督查考核,推进工作步入良性循环。进一步完善工作考核办法,在考核中广泛引入第三方测评机制,增加考核工作的客观性和科学性,及时掌握政务公开工作的动态实情,发现问题,快速整改,推动整体工作效率;加大考核的奖惩力度,将季度测评作为年终考核的加权因素,提升县区和部门日常工作的积极性;工作年度考核先进单位,予以奖励,鼓舞干劲;对工作落后的,须约谈责任人,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着力加强工作培训交流,提升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利用上级领导、专家、高校在电子政务等方面的理论知识的优势资源,适时举办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采取多次轮训的模式,增强大家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更深层次理解,不断提高专兼职信息员、联络员的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