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信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19-01-24 15:06 字号:

本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淮北市政府信访局编制,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市政府信访局机关信息情况。内容包括:年度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五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淮北市政府信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淮北市人民中路196号3楼;邮编:235000;电话:3198658)。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执行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及相关决策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程序规范。

(一)组织领导健全,公开程序规范。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局2018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建立了规范的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责任科室和责任人。严格执行信息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了信息公开流程,对需在媒体报刊及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明确了需经专人负责、局分管领导审批的发布流程。

(二)拓宽公开渠道,确保及时发布信息。结合我局实际,在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及媒体报刊公开政府信息的基础上,扩大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并按照准确及时的原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做好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

(三)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质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组织信息录入员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信息与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班,提高工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在淮北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优势,大力推进政府信息网上公布,在“中国淮北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下设信息公开专栏,市民可通过子栏目下的部门信息公开查阅市政府信访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在淮北市政府信访局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公开。发挥主阵地作用,积极宣传信访政策法律法规,及时公开相关信息,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
3.在新闻媒体上公开。每月在《淮北日报》上公布淮北市党政领导干部接访表,详细公布市级党政领导在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接待上访群众的时间和相关要求。

4.设置信息公开专栏。充分发挥我局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和网上投诉的服务功能,为信访群众查阅政府相关信息提供了便利条件,满足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愿望与需要。市政府信访局建立了覆盖面广、体系完备、相互衔接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底,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底,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相比,与社会公众需求相比,还存在工作短板,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主要表现为政务公开水平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2019年,我局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制度建设,加大工作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加强教育培训,增强公开意识,全面及时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强化公开举措,提高公开实效,严格按照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意识,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内容的公开。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目标,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完善工作机制,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的积极作用,促进我市信访工作迈上新的台阶。